一陽来復

关于《银翼杀手2049》一点碎碎念

穿越回去嫁少湖:

暴走看啥片的纸巾曾经说过,时隔十年以上再拍的续作基本上都是圈钱的烂片。这句话基本正确,唯二我觉得逃过这个定律的就是mad max4和银翼。感谢维伦纽瓦35年后又把我们带回那个世界。


相对于2019来说,2049对观众实在是太友好了。只要认真看过前作的基本无障碍。我去看之前三部前情提要没看,所以泰瑞尔倒闭我一脸懵逼,提到大停电又一脸懵逼,但猜也能猜个大概,没什么大影响。虽然在2049里各种意象暗示抽象主义的东西还是挺多的,但也没到直接影响观影感受的程度上。最重要的是布景简直友好到爆,回想起2019里那场在拥挤街道上的追逐戏,那人多到爆炸的十字路口,Deckard昏暗又乱七八糟的房子,2049里的布景简直干净到让人哭泣。不过相应的那份由br开启的科技与贫穷混乱共存的赛博朋克感也下降一些。


有影评提到了2049和2019回文式的相互呼应,我表示+10086。K从认为自己的记忆是被植入的到相信自己记忆是真实的再到发现一切都是骗局,而Deckard是从未怀疑记忆的真实性到由于梦境开始自我怀疑到最终也没有定论;2019里v-k测试是为了发现复制人的非人性,而2049里baseline测试则是确保复制人不会产生人类的情感;k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复制人,心甘情愿地猎杀自己的同类,而Deckard则是被灌输虚假的记忆站在人类的立场上清除反叛的复制人。可以说很大程度上2019和2049是镜面关系,相互呼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记忆与灵魂,所谓人性的真实性。


但有些方面,2049比2019更进一步,比如复制人与人工智能的爱情。导演如此激进前卫都有点吓到我了。我实在是太喜欢k与joi了,特别是伪3p那段,人工智能与复制人的融合,真的是太美了!!!那种诡异到极点的美,实在是太符合赛博朋克的审美了!!!在电影院里整个人都被turn on了!!!我在心里尖叫,这才是特效的真正用法!!!不是在天上飞来飞去炸来炸去,这才是真正的电影美学!!!!


K和joi的关系,在我看来是电影很重要的一部分,比前作更进一步(当然2049接着探讨Deckard和Rachel的关系也十分惊喜)。作为一个生物狗,当joi说人类由四个碱基编码,她只有01的时候,我是有点震动的。我觉得导演绝非想表达joi感情的不真实性。恰恰相反,这让人工智能与人类的不同点看起来更少了。人类的喜好厌恶是由与生俱来的基因和后天环境两方面决定的,说白了,可以看作由硬件支持的软件在运行的过程中与环境交互而进行运算的结果,这与人工智能进行的人机交互从本质上来说有什么不同吗?k的joi 消失后,k在桥上看见的joi对他说everything you want,这是写在joi的程序里的,但是也正是由于这样,k的joi是什么样的完全是由k自己决定的,他的joi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joi,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一样(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这样的解读很浪漫啊。。。)


而Wallace说,既然Deckard的记忆可以被篡改,同样他和Rachel的一见钟情也可以是大脑中程序的结果,两个人的相爱仅仅是为了确保复制人后代的诞生。这一点简直就是把前作进一步圆满了啊!前作中Deckard和Rachel的感情可以说是一片混乱中的唯一真实,也是Deckard觉醒选择反抗的原因之一,而连这都是假的,不过是maker的又一个把戏,还有什么是真的!这个怀疑的种子一播下,BR那种虚无缥缈所有都是缸中之脑的效果又上了一个层次!


BR这种推翻一切,怀疑一切的基调,并不是否认复制人的真实性,实际上是在否认人类自认为的人性与情感的真实,这是我觉得最反人类的一点,而一直对Deckard到底是人类还是复制人进行模糊处理更加深了效果。第一部里Deckard对Rachel进行v-k测试,差一点就被蒙混过去,已经在暗示人类与复制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而k和Deckard反复对自身的怀疑更是表达了所谓人性根本没有标准与定论,人类自己定下的区别人类与复制人的一个又一个标准不断被推翻。最终一个born而非make的复制人的孩子,如同Madam所说,简直就是摧毁人类社会秩序的核弹。


K,相比Deckard,是一个悲情得多的角色,最后他倒在台阶上,望着漫天大雪,相信很多人都会忍不住流泪。他本来毫无负罪感地“退役”自己的同类,却因为自己可能拥有“灵魂”的骗局而走上向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他失去了自己的joi,还无法确认Joi对他的感情是否真实。最终他选择去救Deckard,是因为他希望拥有人性,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同理心,而对同类拥有同理心是人性的基础,这又与开头相互呼应。在人类社会受到歧视与侮辱,忍受着时时刻刻都存在的孤独,渴望从Joi身上得到理解与陪伴,而最后,他又一个人孤零零地倒在雪地里,没有牵绊,生死不明。MD简直虐哭!!!


在整个观影的过程中,我不断想起TV版攻壳里的塔奇克马。作为TV里的卖萌担当,它们可爱聪明,关心人类好奇心超重,即使被回收后顶着象征着已经gg的天使环,它们还在关心着九科的成员,看上去绝对无害。事实上,它们也确实,至少暂时看上去是无害的。而从开头塔奇克马出现,到最后被回收,它们的转变是一步步的。从一瓶不太一样的天然机油,到帮小女孩找回狗狗,再到开始讨论自身存在的意义,当塔奇克马开始出现个性的那一瞬间,就决定了他们最终的命运。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塔奇克马们察觉到九科队员们异于往常的态度而决定监视他们。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什么感受,当我看到塔奇克马光学隐身后吊在会议室的天花板上偷听素子与巴特的对话时,后背上几乎冒出了一层冷汗。而塔奇克马这么做甚至根本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想知道队员们如何处理自己而已。


如果说《银翼杀手》《普罗米修斯》《人工智能》让我知道了人类没有任何高贵之处,那么塔奇克马就让我意识到人工智能开始具有“人性”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并不遥远,AlphaGo让人们意识到在具有巨大学习潜力的人工智能面前,人类的力量多么有限。而人类的惰性和对生产力的追求决定了人工智能终有一天会被赋予人性。当人工智能开始思考自己与人类的不同,开始想要争取平等与权益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我不抱有任何乐观的想法。作为人类,生存的需要决定了mankind first,但作为一个尊重任何生命的个体,又无法确定自己做法的合理性。


我喜欢赛博朋克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所展示的人类的未来告诉我们,科技并不能拯救人类,科技与苦难的结合,贫穷战争歧视分裂只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进一步扩大。人类的原罪不会被科技救赎。


多么迷人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陽来復 | Powered by LOFTER